貓咪請原諒我.jpg

 

這本書是作者佐野洋子的十四篇生活觀察隨筆小品,內容在回憶過往生活裡的風花雪雨、生活周遭相遇的人們、人們的對談與飲食、時間的流轉、以前的男朋友、頑皮而不懂事的童年舉動,有二戰前後在中國與被遣返日本那段辛苦的孩提時代,也有在德國留學時的生活,平凡而溫馨,有時也帶點哀傷,貼近你我的生活,讀來會讓人想到許多往事。從文章內容看起來,作者是位比較安靜且喜歡觀察的人,不喜歡與人說話交流,靜靜的觀察,也是很有樂趣的,大部分時間裡,我好像也習慣於安靜的從旁觀察。

 

第一篇就談到了花,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作者眼裡的玫瑰是吵雜的,菖蒲是妖豔又安靜的,好似她聽得懂花在說什麼,花兒如果能說話,應該就可以直接告訴我名字,那我就不用記那麼多名字了,說到這,有許多記不住花名的朋友,應該會覺得這樣很棒吧。突然想起聽得懂動物說話的杜立德醫生,如果真有護花使者,能和花兒溝通,會不會也被認為是瘋子呢?各有姿態的牡丹花、櫻花、杜鵑、海芋、紫藤、繡球花、愛情花們,又該怎麼形容呢?花兒如果像動物一樣會發出聲音,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光景,長得像貓的三色堇會喵喵叫嗎?那麼dogwood四照花是不是也會汪汪叫呢?花兒和人一樣,也各有個性,若能一一寫下生活中的花兒,這本書肯定很厚!花兒是柔性的,我喜歡種花蒔草,打發時間,有時也會在家裡插花,花能讓空間氣氛活絡起來,聞到花香心情也會變好,對我來說是幸福的,但是作者是因為有一段時間無法靜下心來而買花,聽到別人對她說她很幸福,她反而心理不痛快,好奇妙的心理啊。

 

天氣變化,是每天最真切的體驗,我記得小時候下雨不能外出時,閒著無聊,我就會在窗前聽雨滴的聲音,看雨點漸盈而滴下來的樣子,叮叮咚咚的,隨著雨的大小緩急而有不同的節奏與音調,就像一首大自然的交響曲,讓人陶醉,非常美妙。如果住在下雪的地方,我肯定也會常常看著雪飄落,據說雪花的每個樣子都不同呢。

 

說起時光流逝,作者想起了曾經擁有過的手錶,以前手錶是貴重物品,會特別珍惜,也記得特別清楚。從小到大,我也有過好幾支錶,但是現在我也只依稀記得小學時奶奶給的一支手錶,那支錶並不特別秀氣,需要自己手動上發條,後來大概我太喜歡運動、太粗魯,就把錶拿給了我媽。現在也有昂貴的名錶,但大部分外面可以便宜買到的手錶都不太耐用,總是過了段時間就壞了,而辦公室裡、電腦和手機上都有時間顯示,所以我也有十多年不戴錶了。我有個同學曾經很喜歡收集某品牌的手錶,不知有無保值作用,現在鐘錶都還算常見,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就沒了呢!

 

至於貓咪,和狗一樣,都是人類親近的寵物,家中有貓、狗的人,故事肯定說不完。作者從小到大陸續養過幾隻貓,發生了不少事,為什麼要請貓原諒她呢?就請大家自己看書找答案囉。最近軍中虐狗的消息讓人憤怒,在此也呼籲大家,小動物也是生命,對待牠們要懷著仁愛心,跟牠們玩可別玩過頭,如果養了牠們,也一定要善待牠們!

 

 

內容介紹】

給相遇的那些貓咪,那些男友們,那些風花雪月、辛苦寂寞的日子。

「今後我仍會以各種羞恥,去填補那樣被我遺忘的空白歲月」。

 

曾經癌末追逐韓星的佐野洋子,痛訴不喜歡母親的佐野洋子,大方陳述我可不這麼想的佐野洋子,以十四篇隨筆,回憶過往生活裡的貓咪們、那些相遇的人們、那些風花雪月,以及辛苦的孩提時代和留學生活⋯⋯。不同於熟悉的犀利,佐野洋子薄脆如紙的心思,對自我情感的省視,溫暖的、黑心的、虧欠的,毫不回避,凜凜然。不一樣的佐野洋子,獨一無二的行文風格,被日本讀者視為佐野洋子的創作原點,魅力十足。

作者介紹】

佐野洋子(1938~2010)
出生於北京,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設計系畢業,曾留學德國柏林造形大學學習石版畫。主要的繪本作品有《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老伯伯的雨傘》、《我的帽子》、《熊爸爸》(榮獲日本繪本獎,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童話作品有《當我是妹妹的時候》等。此外散文集有《普通才偉大》、《沒有神也沒有佛》(小林秀雄獎)、《不記得》、《靜子》、《無用的日子》、《我可不這麼想》,小說有《打開那個院子的門的時候》、《酷酷氏的結婚,奇奇夫人的幸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