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jpg

 

發生命案,正常程序都是由警方出面調查,如果找不到兇手,也莫可奈何。要自己設下陷阱抓兇手,這難度和風險很高,我想都沒想過,當然啦,也是因為我根本就想不出來。

 

故事是從小說家琳達‧康拉德茲的妹妹遇害開始,事發當時她正好到了妹妹家,看見一名陌生男子離開,但是她不認識他。十二年來,她很憂鬱自責,一直想知道為什麼妹妹會被殺,也想抓到兇手。她把自己關在湖邊的大房子裡,每年寫一本小說,外界沒有太多她的消息,只是以為她病了。看到她憂鬱自責還得了恐慌症,竟能每年寫一本暢銷小說,這點我還蠻驚訝的。

 

警方一直查不出兇手,她決定要自己找到他。她寫了一本情節相似的驚悚小說血親妹妹,想要引誘出兇手,還在書稿階段,她卻在電視上看見了她腦子裡揮之不去的兇手面孔,他竟然是一名主播!她獨自詳細推敲,準備好一切,主動聯繫對方到自己家裡來訪問她,希望能取得有利資訊,或是讓他招認。書中穿插著血親妹妹的部分章節,可以相互比較兩個故事,不過結局不同。一個故事主幹,寫出兩個結局,這安排還蠻巧妙的。

 

我一想到她設下的陷阱就頭皮發麻,明知道對方是兇手,還邀他到家裡來作訪問,真是瘋了。如果真的要這麼做,也要有警方或家人朋友保護才行,但是她沒讓任何人知道。她想用連續訊問的方式逼瘋對方,進而使對方認罪,但是她亂槍打鳥的方式,看得我一頭霧水,也替她捏了一把冷汗。倒是對方非常鎮定,沒有露出任何馬腳,也沒有對她下毒手,就離開了,這真的會讓人懷疑是她瘋了。當她開始有點懷疑自己時,卻找到更多線索,再度出擊,會遇到什麼危險嗎?最後能否成功脫身、抓到真正的兇手,就要留給讀者自己去找答案囉。

 

書中主角是唯一看到兇手的人,但因為她是小說家,大家似乎都覺得她是因為妹妹被殺後,瀕臨崩潰邊緣,在編故事,都不相信她的說法。作者利用小說家的工作就是無中生有的特質,凸顯不管他們說的是故事還是事實,自己和旁人似乎都已經不確定,所以當他們說了事實,旁人可能以為他們在編故事而不相信,這樣的矛盾,讓故事更加懸疑。

 

真實與虛構交織似乎是這幾年最熱門的寫作方式,今年早先已經看過兩本小說都是以小說家為主角,讀起來就像是發生在作家自己身上的事,還蠻有真實感的,而這是第三本了。這是德國作家梅蘭妮‧拉貝(Melanie Raabe)的長篇小說處女作,美國已經有電影公司集將改拍電影,精彩可期。

 

【新書簡介】

小說也可以客製化?!
暢銷作家孤注一擲的索命挑戰……
我的世界只有白晝,永遠維持同樣的溫度,因為這棟別墅就是我的世界。
我已經十一年沒踏出去一步了。
我叫琳達.康拉德茲,一年寫一本暢銷小說的神祕作家。
事實上,我早已不是我。自從看到妹妹躺在血泊中,自從看到那雙怪獸般的眼睛對著我,轉身離去……
難以置信,那雙眼睛十幾年後竟又盯著我!在電視螢幕上的他,是個記者;只有我知道,他就是凶手!
我是大家都想採訪的知名作家,而他是個記者──復仇,看來很簡單。
我坐在電腦前飛快地打字,這將是琳達.康拉德茲的第一本犯罪小說。或者,應該說是獻給凶手的誘餌……

國際媒體好評 : 
你絕對抗拒不了。──Elle》雜誌
這本書什麼都有:複雜的人物,侷限住行動的強烈地方感,迂迴迷人的情節。──《環球郵報》
吉莉安.弗琳和珀拉.霍金斯的書迷一定會喜歡這本節奏明快、峰迴路轉的小說。──美國《書單》雜誌
極具巧思,令人費解的驚悚小說。──《女人與家》雜誌
寫得真好……情節充滿了出人意表的轉折……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混雜,讓《陷阱》製造出的大漩渦就跟它的魅力一樣大。──德國《世界日報》
愛、張力、深度,以及一縷史蒂芬.金的風格──全都在這本精采的小說裡。──德國《布莉姬》女性雜誌
寫得漂亮又精采的心理驚悚小說……就國際的標準來看,也是一本精心打造的處女作,趣味盎然。──西德廣播公司
梅蘭妮.拉貝的小說對大衛.芬奇執導的犯罪故事《控制》提出了德國人的回答。──德國《阿萊格拉》女性雜誌

 

【作者介紹】梅蘭妮.拉貝 Melanie Raabe
梅蘭妮.拉貝,一九八一年出生於原東德的小村莊。大學主修傳播科學及比較文學,在科隆市一家雜誌社完成實習訓練後,她又成為演員、部落客、採訪記者、舞台劇與電視劇編劇。熱愛舞台、旅遊、烹飪、高空彈跳、紋身、獨立搖滾和貓的梅蘭妮有自己的訪談部落格,先前所寫劇本與短篇小說並贏得多個獎項。
《陷阱》是她的長篇小說處女作,一出手即登上國際最熱門的外國小說之一!目前售出二十一個國家的版權,美國三星影業即將改拍成電影,梅蘭妮絕對是一顆值得期待的文壇新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