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鯛魚讓我打嗝.jpg

 

《吃鯛魚讓我打嗝》Bream Gives me Hiccups: & Other Stories   是本短篇小說集,不過它的風格很獨特,與以往我看過的小說很不一樣,敘述方式不是我習慣的寫作手法,感覺哇啦哇啦一直說個不停,讀起來感覺像前衛的搖滾歌曲,顛覆我對閱讀的習慣與想法。

 

這本書一共有九個篇章,有九歲小男孩的餐廳點評、家人之間、歷史聯想、沮喪的大一新生的信、酒吧觀察、球場觀察、自我感覺、語言和音樂會結束,大多是針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有對現代社交現象的觀察,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九歲小男孩的餐廳點評和沮喪的大一新生的信,這兩個角色真的是很有自己的想法。

 

九歲小男孩與大人的想法肯定是不同,特地用小男孩的眼光來寫,或許是要諷刺離婚的母親總是太偏激又太矯情,但是九歲就能批評離婚的母親也真是太早熟了!反之,大一新生則像是被保護過度的青少年,到了大學不知道如何交新朋友,腦子一直有不切實際的幻想,適應不良,真是太幼稚。把這兩個現象拿來與現今社會上的狀況相比,父母離婚造成孩子早熟不安,以及青少年被保護過度以至於不夠成熟,是真的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作者在敘述的時候,除了描述眼前看到的事情,還會一直不停地把平時直接說出來會傷人的內心獨白寫出來,大一新生那章則是用書信的方式來表達,直白的話語讀來讓人覺得有點焦躁,有點諷刺,又有點歇斯底里碎碎念的感覺,好像有亞斯伯格症的症頭,似乎象徵著現代人有許多繁雜事務造成的心理不安。

 

因為這本書的風格很特別,讓我不由自主就想多瞭解一下作者的背景,瞭解之後,我發現他演戲的經驗很豐富,與其說他是作家,倒不如說他是演員。

 

作者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1983年出生在紐約皇后區的猶太家庭,他同時也是演員和編劇,2010年電影《社群網站》他因飾演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而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這本《吃鯛魚讓我打嗝》則是他在2015年寫的第一本書。他小時候就有焦慮症,演戲讓他好像拿到醫生的處方,比較自在,所以早在七歲就參與了音樂劇的演出。在網路也可以找到訪談他的影片,看了影片裡他說話的樣子,就不難瞭解為什麼他的作品風格這麼獨特了。

* * * * * * * * * *

【作品介紹】

美國演藝界最受矚目的新銳小說家
伍迪.艾倫(Woody Allen)般,既神經質又充滿幽默、諷刺的呢喃小說!

《吃鯛魚讓我打嗝》Bream Gives me Hiccups: & Other Stories短篇小說集由電影《社群網戰》中,飾演 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的演員傑西.艾森柏格所寫;既採用常規的短篇小說體,也以書信、郵件、短評等形式呈現。
全書以神經質的呢喃試敘述手法展現滑稽幽默,精準描繪人物的焦慮與不安性格,也同時隱喻當代社會裡,人們對外的衝突與對內的自我矛盾。

國際推薦
「傑西.艾森柏格在文壇的前途就跟他在影壇一樣,不可限量。」──《今日美國》

「《你還沒聽過傑西.艾森柏格這位有才華的年輕人?那快了!」──《泰晤士報》

「《吃鯛魚讓我打嗝》令我捧腹,又令人心酸,有時還使勁兒自嘲,搞得我都想給傑西一個擁抱。他這多年的神經質性格終於煉成了這塊喜劇真金。」──《週六夜現場》最年輕編劇西蒙.里奇

「讀《吃鯛魚讓我打嗝》的時候,我簡直笑得不能自己!寫得太好了!」──波士頓公共電臺

「伍迪.艾倫的粉絲們會喜歡這部由演員兼劇作家傑西.艾森柏格創作的滑稽大作。」──《人物》雜誌

 
【作者介紹】
傑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1983—

美國演員、劇作家和幽默小說家。

十六歲開始創作劇本,出版《亞松森》、《修正主義者》、《戰利品》和《我們所有人的一隅》四部作品,前三部皆自編自演登陸劇院。長期為文學雜誌《McSweeney’s》《The New Yorker》供稿。作品展現不俗的文學格調,是頗受讚譽的文學界新秀。

2011年,因飾演《社群網站》中Facebook創始人馬克.祖克柏一角,獲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演員雙料提名。此外,主演《出神入化》、《愛上羅馬》、《咖啡.愛情》等電影,並攜手安.海瑟薇為《里約大冒險》配音。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