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前年偶然經過市場,在地上撿到約一公分的小薑塊,不過裡面是黃色,

我猜應是薑黃,於是帶回種種看。

 

(2).JPG

 我把它丟在小田園的大盆子裡,旁邊還有其他蔬菜,每天一起澆水。

 

(5).JPG

春天它慢慢的就長出了好多葉子,葉子有點像美人蕉,展現旺盛的生命力。

夏季末就開出漂亮的花,我才知道它是秋薑黃。

 

(3).JPG

 每一支花葶有許多小花,是穗狀花序。

 

(4).JPG

綠色帶點粉紅色的是苞片,黃色的才是花,好像有虎牙。

 

(6).jpg

 花朵輪流慢慢開。

 

(7).jpg

去年開了好幾支花葶,今年到目前為止才兩支。

 

(8).jpg

 沒用農藥的小田園常有大自然訪客。

 

(9).jpg

可能是黃長腳蜂?

 

(10).jpg

這隻則像是黃腰虎頭蜂。

我教室裡有時也會有蜂飛進來,學生都會注意到牠們,

基本上互相不打擾就沒事了。

 

(11).jpg

雖然開了不少花,倒是沒見到結果。

 

(13).jpg

花葶很多,我後來就剪了幾支插水瓶裡。

 

(14).jpg

 

(16).jpg

 到了冬天,葉子慢慢枯萎,最後掉得一片不剩,進入休眠狀態。

原本我只帶回一小塊,一年後已經變成一群。

 

(17).jpg

 這時可以把莖挖起來吃。

它們長得有些根深柢固,不太好挖。

 

(23).jpg

挖起來之後要把土沖掉,清洗乾淨就可以煮來吃。

同事會拿來燉雞湯,我就送她一些。

如果不挖出來放在土裡,春天又會長出葉子,夏末開花,冬天掉葉子,

循環不斷,可吃的薑黃塊莖也越長越多,

是一種非常好種又不太需要照顧的植物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薑黃 薑黃花 薑黃種植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