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 離開捷克的特爾趣,繼續東南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前進,

路上領隊先介紹了許多景點,我約略記在心中。

將近五點終於進入市區,總統府附近轉個彎,

到了我們的飯店
Austria Trend Hotel,

這家飯店的裝飾是郵票的意象,還蠻有特色的。

是連鎖飯店,感覺還蠻新的,我們到了維也納也是住這一家


布拉提斯拉瓦位於斯洛伐克西南方,西邊緊鄰奧地利,南邊是匈牙利,

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與兩個國家相鄰的首都

歷史上使用德文名稱普萊斯堡(Pressburg)
很長的時間,

1919年才改稱布拉提斯拉瓦。


斯洛伐克國土不是很大,大約四萬九千平方公里,

在歷史上,曾經隸屬於不同的國家

早在西元前五千年的新石器時代,就已經有人居住在布拉提斯拉瓦。

西元第一至第四世紀則是受到羅馬人的影響,

建立了的邊境防禦系統,也會種葡萄

十世紀的時候,變成匈牙利的一部分,十八世紀時屬於奧匈帝國,

在瑪利亞‧德瑞莎的統治之下,成為匈牙利最重要的城市,

莫札特、海頓和貝多芬都曾經在這裡的皇宮演奏過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奧匈帝國解體,

波西米亞、摩拉維亞和斯洛伐克等地區組成一個國家,

也就是我們以前所說的捷克斯拉夫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1944年遭盟軍轟炸,

1945年被蘇聯佔領,重新建設,所以此城感覺還蠻現代的。

1968年開始政治民主化運動,就是所謂的布拉格之春,因為蘇聯干涉未果,

1989年又在布拉格開始倡導和平民主獨立的遊行,

斯洛伐克在
1992年通過公投,1993年成功與捷克分離,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這些東歐獨立國協國家和平的民主革命,如天鵝絨般的平滑,

就是所謂的
天鵝絨革命





進入了飯店大廳,明亮的地板和天花板上的水晶燈相映成趣,

牆上還有一些鏡子,也反射著燈光,感覺很寬敞明亮。






大廳裡的桌上擺了綠色火鶴,感覺很清新,稍後發現房裡被子也是綠色的

大廳櫃檯後方也郵票的意象,我在這裡拿了旅遊地圖,

一方面是可以按圖索驥找景點,另一方面則是回家寫派得上用場。






我們先回房間安頓好行,從窗外看出去,一些香草植物,

稍後才知道飯店真會利用空間,在連接兩棟之間的屋頂上種香草

房間外的走廊很明亮,在走廊最底處牆上畫了檯燈,

上方正好打個燈,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真的檯燈。

六點集合要去吃飯,那時還天真的以為吃過飯領隊會帶我們去看景點,

所以就休息了十分鐘,根本忘了時間已經頗晚,

就算夏天太陽下山晚,光線也還是有差。






六點的時候,大家跟著領隊從旁邊的徒步區林蔭道前往中國餐廳,

一路上有一些有意思的雕塑,領隊也告知舊城區還有。

走在路上我看見水果攤在賣黃色杏桃,這是台灣很少見的水果,

每次到歐洲我都買來吃
,可是正要出門去,買了不方便,只好放棄,

要是剛剛趁著十分鐘出來附近逛一下就好了。






徒步區林蔭道走到底,來到一條大馬路,過馬路後右轉,

左手邊有個希臘神殿風格的建築,我早已忘了是什麼建築

把建築物上的字拿來網路上搜尋,原來是文化部,

往前走到這建築
旁的小巷子左轉,牆上有個人紀念牌,

我一看是現代音樂家史密特(1874~1939)趕緊拍下,

原來他是奧地利籍的作曲家,不過他是出生在布拉提斯拉瓦的匈牙利後裔呢。






Franciscan Church側面,網路上大都看到正門照片,感覺像巴洛克式,

這側面看見那高塔是歌德式,我找了好久才兜在一起,

其實那高塔好像是另外一個St. Clare's Church的。

這是這裡最古老的教堂,1297年建,1526年神聖羅馬帝國的國王在此選出,

成為匈牙利國王,並在此加冕






匆匆走過粉紅色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建於1778~1881年,

以前是地區總主教府,
現在是市長辦公室。

右邊是舊市政廳的鐘樓,
稍後再逛進去

餐廳就在總主教府後面的巷子,邊吃飯才發線飯後要自己去走景點,

於是趕緊吃完,問過方向,就開始探險。






馬路邊第一個看到的雕塑是喜歡偷拍的狗仔

我想旁邊這家咖啡店應該是故意叫做Paparazzi,

因為它就是義大利文狗仔的意思,現在也都被拿來在英文裡使用。






街頭藝人拿著一個特殊的琴,是和吉他一樣彈撥式的弦樂器,

學音樂的我總對樂器好奇,多看了一眼

旁邊有淺黃色的複瓣夾竹桃,這不常見,也拍回來。






舊國家劇院,新文藝復興風格,

於奧匈帝國時期的1886年完成,是由維也納建築家設計的。






舊劇院的左前方
是Carlton飯店,前身是Zoldfa飯店,

1848年匈牙利領導者在此發表演說"匈牙利的重生",

奧匈帝國的法蘭茲約瑟夫皇帝、愛因斯坦、諾貝爾也都住過這個飯店

飯店正前方就是Hviezdoslavovo廣場,是文學家Hviezdoslavovo來命名,

噴水池前的雕像就是這位文學家,


這個廣場在匈牙利王國就已經存在,有一千年的歷史了,曾多次更名,

二十世紀末曾經大大修建過,現在像個市民公園,裡面
一些藝術作品,

旁邊有一長條狀的噴泉還有小橋跨越,看起來好像人工小河。

小冊子上介紹說這是四月四日廣場,

我查了半天沒看到這廣場與四月四日有關,


只找到原本佔據的德軍在
1945年4月4日被蘇聯取代,

或許在共產黨時代這一天有紀念意義,

以現在獨立民主的斯洛伐克來說,

不管以前被誰統治,應該都不會想要紀念吧






有好幾個風格強烈的現代雕塑作品,就由觀賞者自己發揮想像力囉,

比起來我還比較喜歡這次旅程第一站瑪麗安斯基的。






大紅色有軌電車,有兩節車廂,上面有好幾個笑臉呢

Little Big City,是公車拉近大城市不同點的距離嗎?

還是意指面積比較小又是個人口密集的城市呢?






1773年所建的巴洛克式建築,是1949年成立的斯洛伐克交響樂團所在地。

這裡的電線桿上看到黃色袋子意象上寫著醒目的紅色Billa,

稍後我們進去看了一下,後來在別的地方也有看到,我想是一家連鎖超






交響樂團另一頭看見了這樣的石雕,感覺是蘇聯時代的建設。

看完就往回,回到舊城區。






下水道工人的雕塑就趴在地上,好像真的一般。





沿著小巷來走去,想去找大教堂,卻先看到右邊這棟黑漆漆的建築,

一樓是黑色,被亂貼亂畫,門也沒開,看起來有點恐怖。






後面那棟高大建築是十一世紀建造的聖馬丁大教堂,

曾是1563~1830年匈牙利王國加冕的地方

碰巧在旁邊看到一個黃色屋子,看起來並不是堅固的房子,造型也頗特殊,

剛好有觀光遊車過來,一起入鏡






旁邊有個雕塑,上面看起來是猶太教的六角星,我想是個紀念碑,

紀念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納粹送到集中營而犧牲的猶太人,

當時大約有15000人。






聖馬汀教堂側面其下方的房子看起來好像倉庫,牆壁上還有畫,

可惜時間太晚,教堂已經關門,否則真想進去看看。

這次行程
有很多地方領隊都沒帶到,又常常很晚才到

讓人沒時間自己去找,整個行程真的很像訂好住宿和交通的自助旅行






教堂旁邊就蘇聯佔領時期於1967~1972年建的新橋,上面有個飛碟餐廳。

橋旁邊的牆上有彩繪,橋下有通道,我看指標是到城堡,我很想過去,

但城堡看起來有點高,我想爬上去也天黑了,只好作罷。

過剩馬汀教堂,小巷子的另一邊有舊城牆。





聖馬汀教堂側面,有一部分的白色,看起來是新增建的部分。





從巷子裡看到高塔,從地圖看起來應該是 St. Clare's Church。





聖馬汀教堂背面,天黑了也沒什麼人,看起來是有點可怕。





從教堂前面看得到旁邊的房子牆壁上有畫,背面的也有。

這次還發現這裡有不少雕像,不過我都不認識。






樹下看到另一個小雕像,是匈牙利籍的音樂家李斯特,

柵欄上也用了五線譜和音符






再回到道上,看到穿禮服拿著帽子的紳士,這是雕像,不是街頭藝人喔。





逛到了主廣場,找到舊市政廳,這裡正好有活動,人多很熱鬧,

新年時的倒數晚會就在這裡舉行,會有很多人前來。






進入市政廳,這建築讓我想起威尼斯的總督府,

這裡面現在是市立博物館。






再回到市長駐地總主教府,這時候有時間可以進去看了,

挑高的門廳和石柱很氣派,裡面好像正好有宴會,有看到帥哥






準備回飯店了,大馬路上看到另一棟美麗的粉色建築

背後還著一些夕陽,顏色很柔和,看屋頂上的十字架,好像是教堂。

如果沿旁邊那條路進去,好像可以看到中世紀留下來唯一的一個城門。






小公園裡的雕像感覺是蘇聯時代留下來的,後面是Calvinistic Church。





要回去的路上,從遠處才看到這美麗的建築。





走近看有鐵鑄牌子說明,門上寫著1683年,想必是歷史建築,

查資料的時候我也學到kostol應該是教堂的意思。






回到飯店附近,去總統府前看看吧,過個地下道就到了。





總統府前有個水池,拍到影也不錯,不過我這樣拍就遮住正中間的建築了。





逛到八點多,想吃點東西,就到咖啡店裡點了杯咖啡和一支冰淇淋,

雖然已經接近打烊,但是服務生還是親切的等我點

知道我要冰淇淋,他從冰箱裡拿了一管冰淇淋,用機器擠壓出來在甜筒上。

這裡的服務生的確比捷克的親切,難怪領隊說斯洛伐克的人頭腦比較靈活,

民族性還是有點差別。






隔天一早,就要離開斯洛伐克,前往匈牙利去囉。

飯店早餐很豐盛,有現做炒蛋,不過廚師還在聊天慢慢做,讓人有點急。






離開的時候,就走新橋上高速公路,

終於讓我清楚的看見城堡了,這城堡的顏色蠻的。






路上看見以前的海關檢查亭,農田裡有許多風力發電用的大風車,

還有大型灌溉機,又遇見了大片向日葵田,

連看了幾天,我想應該是拿來榨油用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