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今年冬天的楓葉很美,

雖然去年底的最後一個星期之內就上了兩次陽明山賞楓,

但酷媽和Rachel同時推薦石門水庫,

於是民國101年的第一天早上,就到石門水庫走了一趟。

石門水庫有好幾個收費入口,我們是從靠近石門山的高線收費口進入的,

這邊已經算是桃園龍潭,進入後沒多久,就看到了路旁一排高聳的楓香,

旁邊也有不少橘、黃、紅的楓樹,想停車卻發現路邊沒有空的停車位。






轉個彎,終於有個停車位,趕緊停好車,下車逛逛囉。

這裡一大片山坡都是楓樹,遠處是石門水庫的後池,

據說這片山坡有三、四千棵楓樹,後來才知道都是青楓,

去年我就曾在網路搜尋資料時知道這裡是個賞楓景點,

不過住大溪的朋友說不美,所以沒來。

今年大家都說很美,那一定要來瞧瞧的,

可惜我們來得好像有點晚,葉子已經掉了不少。






我們時間不多,所以主要是沿著這片山坡上方的步道走在樹下,

楓葉在上面被許多樹枝遮住,也不是很好拍,

心想如果從遠處看這一大片應該很美。






下一小段階梯去體驗一下在楓樹林裡的感覺,到處都是美麗的落葉。





一片片的楓葉各具姿色,隨處飄下就落腳。





地上有許多蕨類植物,此時鋪上了層層楓葉。





這裡的青楓,通常看到的葉子都是五裂,這片除了五裂還多了兩小片,

我撿了放在包包的小袋裡,要回家時卻發現不見了!






解說牌有教大家認識楓香和青楓,還告訴大家楓紅是因為氣溫低,

花青素(紅色)和葉黃素(黃色)取代葉綠素的關係,

不過因為台灣平地氣溫不易使楓葉轉紅,寒流突然來的時候卻使樹葉掉落,

所以台灣平地不容易見到楓紅。






林子裡有許多步道,也有些遊客在裡面遊走。





今年冬天的天氣一直都不晴朗,拍起來不夠亮麗,

不過這一天沒下雨,還出了點小太陽,算是很幸運了。






這裡有幾棵紅得很漂亮,不少遊客在拍照。





走到楓樹林起點往回拍,右邊路旁的是楓香,左邊山坡下的是青楓林,

兩種的葉子和樹形都不太一樣。






剛好有個缺口可以拍到遠處山坡上的楓樹林,這一片山坡的楓樹真的不少。





樹枝向外延伸,好像手伸出去要抓取什麼似的。





我的小傻沒辦法拍樹上葉子的特寫,只能拍拍景了。





有人在圍牆上發現了一隻蜘蛛,牠的顏色不容易讓人發現,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嚇壞了,一動也不動的讓我近拍。






這裡有好幾棵顏色蠻黃的,葉子也還不少。





看到有人在拍被蜘蛛網網住的落葉,我也依樣畫葫蘆,可惜相機效果不好。





接著我們來到大壩上方,往回拍剛剛的山坡,

其實下方還有不少楓樹林,可以往下開往中線賞楓,

可是我們沒時間逗留,所以沒往中線去了。






後池的右下方看起來有一整排的紅樹木,也只能遙想啦。





大壩上有個有魚椅背的椅子和魚骨頭的風向儀,

這個方向看到的水面才是石門水庫喔。





轉個彎要往溪洲公園走,邊坡上看到一棵好紅的楓樹,忍不住又下車了。





下方還種了一排垂下的草花,那紅色小花朵好像鞭炮。

接近中午,我們就在這裡解決了午餐,

趕時間就簡單吃,味道和服務實在不怎麼樣。






經過溪洲公園也不敢下車,倒是在坪林出口看到一棵好紅的楓樹,

趕緊下車拍一下,樹上褐色部分是像薄翅的果子唷。






樹枝上一排的楓葉,





橘黃的葉子趁著磚牆,有種古樸的味道。





這邊是坪林公園。拍完火速離去。





朋友有事要辦,我自己回家,經過林口的時候,突然瞥見一旁有黃色葉子,

轉個彎停下車,這裡我還蠻常經過,卻不知道是崇林國中,

更不知道這裡有美麗的楓樹,

到門口跟警衛打個招呼說我想看楓樹,他還告訴我往操場那邊走。






其實這一頭有青楓,在這旁邊教室上課的師生真是幸福啊!





從下面往上拍看起來像是一個表演場地,

不過一層層的階梯上都有植物,應該只是個有層次的花圃。






操場邊果然有楓香,我在路邊看到的就是這些,也都蠻高大的了。





跑道邊有一棵全黃的台灣欒樹,滿地落葉好不浪漫,

往年似乎都沒有這麼黃,今年大概是氣候的關係,

才發現台灣欒樹葉子也會變黃,還蠻美的,

不過看那好厚一層的落葉,想像著學生們會邊掃邊抱怨,就覺得很同情他們,

學校裡還是不太適合種很會落葉的樹木,要不然學生會很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