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電子報知道今年士林官邸菊展展期是從11/19~12/4,

展出第四天下午趁著天氣好,偷了空趕快到士林官邸去。

那天搭公車經過圓山園區有看到好幾棵壯觀的大立菊在展示,

不過一直沒有另外找時間過去拍照。

下車後走在人行道上看到有些楓香轉紅,襯著藍天很有秋天的味道。






從中山北路入口進入,看到兩旁有好多不同顏色的朱槿,這朵是重瓣紫色,





其他還有黃色和粉紅色系的,這四朵分別是不同的喔。

接著我還是走到福林路入口,還是習慣從這個大門開始看。






門的左右兩邊展區是"詠菊",右邊是安石邸,左邊是東坡居,

分別代表宋朝王安石和蘇軾的詠菊情懷。

右邊的安石邸有一株頗大的大立菊,旁邊搭了竹棚架,我也走進去看看。






這小菊花看起來中間是綠色的,一般很少看到綠色的花,所以還蠻吸引我的。





地上擺的菊花也有層次,上面是大朵的粉紫色菊花,下面是黃色小菊花,

這張我自己拍了蠻喜歡的。






竹棚上也有菊花和長春藤。





進了大門後來到大立菊展區,今年的紀錄是1291朵,就是旁邊這一棵,

不過很可惜,花好像沒開得很漂亮。






這一棵很漂亮的有1250朵,也很不容易。





旁邊展示了好幾棵都很大,這棵是混合品種的。

其實大立菊是一種造型菊栽培方式,不是一種菊花品種,

而且要種到這麼多花,都要一、兩年的時間呢。

今年這邊的大立菊不多,不過在花博的圓山園區也有一些大立菊的展示喔。






今年的新記錄旁邊有一棵904朵黃色也開得很漂亮。

後來我在園區拍到不少黃色菊花,

有傳統的、雍容華貴的、細絲和捲絲,樣子都不太一樣呢。






走過玫瑰花園,我來到"贈劉景文"這一區,中間有個心形噴水池,

而遠看花園裡好像有一座座的花橋,近看卻像如意呢。

贈劉景文  宋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尤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菊綠時。






這裡有一排看起來像是黃色向日葵,我記得去年格友說過這品種叫做莫內。





來到中間的水池了,很多人等著拍照,在換人的空檔,我就趕快拍一張。





再往裡面走是"夢裡的懸崖菊"展區,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雙腿,右腳上好像戴了襪帶(garter),

我想起在美國結婚有個習俗,就是新娘丟捧花,

而新郎要把新娘的這個襪帶丟給未婚男性來接,意思跟女生丟捧花一樣,

接到的人就是下個要結婚的人唷。







這一區的佈置感覺是比較有現代創意感的,

至於作品到底是什麼,就請發揮想像力,自己想像,

就像裡面草皮上的"DREAM"一樣,有夢最美啦。








掛在大作品裡面的小玻璃罐,裡面也放了菊花。





這菊花葉子表面銀白色,花超小又有點黃綠色,植栽被雕塑過,

我喜歡它的特別,所以拍了特寫回來。






接著經過一個花門,來到了西式庭園"菊嘆"區。

照片下面的花門,則是中式庭園"福山秋菊"的入口。






這次西式花園的佈置有大立菊和懸崖菊,

跟去年的園丁、腳踏車和咖啡比起來,似乎沒有個明顯的主題。






這一區的中間有個水池,旁邊有些大理花盆栽,還加了一些裝飾。

背景裡有一對祖孫賞花累了正坐在池邊休息,那小女孩一直轉頭看水池呢。





小徑旁邊有菊花牆,以前總以為菊花是盆栽,沒想到菊花也能種成這麼高。





賞完西式花園,就先到後面的園藝展覽館,

門口就是磚紅色鑲金邊的大菊花,我看了很喜歡,

不過拍回來才發現,在夕陽的映照下,顏色跟我現場看的怎麼不太一樣呢。






一進門就看到金色鐵絲做的菊花,

這園藝展覽館這次命名為"不第後賦菊詩",這首詩是唐朝黃巢寫的: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這裡有花瓶的意象





每年都有不同素材做成的菊花,今年是塑膠繩和紙碗,





柱子上看到了一隻亮片縫成的孔雀,應該費了很大工夫才完成的吧。





旁邊是新蘭亭裡的菊花大觀園,這朵是這次展覽最大的菊花,

這品種叫做十八鳳環,花徑有三十四公分,是陽明山公園管理所培育出來的。






這次在大觀園裡面我特別注意到粉紅色的菊花,

它們看起來好像,可是品種名稱都不一樣耶。






這種紫紅色菊花叫做血爪,我會注意它是覺得它們長得蠻像莫內向日葵的。





室內就看了兩個館,我逛得很匆忙,回來才發現八角亭忘了過去。

走到外面看到這佈置,你的想像是什麼呢?先想一下再繼續看喔。


我走過這佈置的時候,心裡想的是扇子,

但耳邊聽到兩個人在說,這真有趣,是掃把耶。

老實說,我心裡想:怎麼差這麼多。

剛剛要大家先想一下,不知道你的答案是什麼?

是孔雀?火雞?還是貝殼?或者還有其他的想像呢?

要是你看到旁邊還有一隻螃蟹,不知道是不是會影響你的聯想呢?






現代花籃和花瓶的創作





最後來到了中式庭園"福山秋菊"展示區,

這裡用各式菊花布置了一口井、一些小車、豬舍和小狗,蠻可愛的。

在這裡又見到偏綠色的花,大家都在爭相拍照,我也在旁邊等了好一會兒呢。


今年菊展只有16天,想去參觀的朋友,要把握這個週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