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來囉,沒錯,伴隨著端午節的來臨,荔枝也上市了,你吃了嗎?


 




很可愛的三顆,看得出這有什麼不同嗎?


 




我家荔枝成熟了,每年,老媽總是說端午節左右就會成熟,果然不假。


去年,開了很多花,但結果時卻都掉光了。


今年,再請親戚先去探勘,就有了好消息。


 




荔枝成熟得趕快採下,否則過熟會掉光,


於是老媽上星期四就回屏東老家處理那一園子的荔枝,


我們自是無法採完整個園子,只好尋求有沒有人想要"貿"。


 




還好找到了想要的人,談好價錢,達成協議,我們自己留一棵來採。


 




這園子有二十幾棵荔枝樹,是我小學的時候老爸種下的,


當時都只是不太大的樹苗,過了大約三十年,每棵都很高大了。


 





長得太高不好採,我建議應該整理一翻,好方便以後採摘,


我來出錢請人都沒關係,但是老媽說,要找誰來整理呀?



 




這些荔枝一直都很爭氣,我沒都沒有很照顧它們,


但它們都會長很多荔枝給我們吃。


去年到今年,我們還是沒有施肥或灑農藥,真的是有機的喔。


 


 



記得以前園子裡會長很高的雜草,


現在樹長大了,甚至果子都要長到地上去了,


聽老媽說,草也沒了,真是神奇呢。


 


 



這是老媽和榕表妹,是不是也有幾分神似呢?


 


 



以前老媽會自己去採收,手都痛了;


現在她說要採的話我也會擔心,


還好這次號召了阿姨、舅舅的家人們去幫忙,大家也採得很開心。


 


 



採荔枝真的很辛苦,不容易啊。


 




因為要上班,我無法跟去,就請老媽拍幾張照片回來。


老媽沒帶相機,就麻煩表妹囉,


要謝謝表妹幫我拍了這麼多照片再寄給我喔。


 




這些是往上拍照,我想應該是高高在上的荔枝吧。


 




為了採我們自己留下的那一棵,


老媽說去跟三叔借了一個很高的梯子來採。


 




記得小時候,老家就有一棵很大棵的荔枝樹,是可以爬樹幹上去的。


現在這些荔枝樹雖然很大棵,我卻已經不再那麼靈活囉,


也不知道這些樹是否有粗大的枝幹可以爬?


 




最後這一張,和前面的品種都不一樣,老媽說是姑姑這幾年去種的,


只種了幾棵,看得出來有什麼不同嗎?


這果皮刺刺的,是玉荷包。前面的是黑葉荔枝,果皮會長平。


回到前面去看第一張和第二張就可以比較出來了。


 




就在老媽回去採荔枝的最後一天,正好她生日囉!


舅媽做了一個大蛋糕,又煮了豬腳麵線,還有紅蛋,要幫老媽慶生。


舅舅和舅媽都是很大方的人,舅媽的手藝又好,真的要大大的謝謝舅媽!


 




這天有舅舅、舅媽、三個表妹,還有四阿姨和姨丈一起來慶生。


我們搬到北部幾十年了,老媽能剛好在她娘家過生日可是很難得的。


以前老媽年輕的時候,他們也不流行過生日,


所以腦海裡也沒有老媽和兄弟姊妹們過生日的記憶。


當天晚上老媽就回來了,我們也請她去餐廳吃飯囉,之後我再寫文囉。


*  *  *  *  *




最後要加映一段老媽的技術-做衣服。


在我小的時候,老媽可是專職的裁縫師,會做很多衣服,也會繡學號。


後來我們長大離家念書,她也到外面上班工作,就很少做衣服了。


這次重操舊業,是幫妹夫學校的布袋戲團做團服。


 




要先畫紙型,看得出上面那張和這張有什麼不同嗎?


提示:一個是前面,一個是後面。


把紙型做好,畫在布上,再裁減下來車縫。


家裡沒有縫紉機,老媽特地去跟她以前同事借,


做了幾天,就把十幾件做好了。


 




這就是成品了,有傳統風味吧?


那旁邊裝飾的花布還是把我以前從峇里島帶回來的沙龍剪去用的。


 




看出來這件的衣領和上面的不太一樣吧?你喜歡哪一個呢?


這只是另一種設計,並不是有什麼分別。


看到老媽很快就把這個任務完成,知道她仍然寶刀未老,


真想說:老媽真偉大!


 


端午節到了,順祝大家端午節愉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