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美國修兒童文學課的時候,

 

老師規定要看十五本兒童小說裡,我看的第一本兒童小說。

 

因為用字不難,情結溫馨有趣,讓我印象深刻。

 

這幾年國內有了翻譯本,我也建議學校購買放在圖書館。

 

現在終於有了三十本放在巡迴書箱,這學期我們五年級都輪流看到了。

 

*  *  *  *  *

 

記得十幾歲唸書的時候,聽到夏綠蒂這個名字覺得很夢幻,

 

夏綠蒂的網感覺好像是這個女孩很迷惘,

 

沒想到看到了故事之後,完全不是這樣。

 

*  *  *  *  *

 

夏綠蒂是一隻蜘蛛,她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她幫助了一隻小豬,

 

這隻小豬叫做偉柏(Wilbur)。

 

偉柏出生的時候非常小,主人想要把他殺掉,

 

他的女兒芬兒阻止了他爸爸,把這隻小小豬要來養。

 

 

偉柏被養得稍大一點的時候,被放到動物們住的房舍裡,

 

他慢慢的認識了農場裡的動物,但是大家不想跟他玩,

 

連老鼠Templeton也不想裡他,他覺得很寂寞。

 

 

有一天,門上的蜘蛛跑來跟他說話,那隻蜘蛛就是夏綠蒂。

 

夏綠蒂後來在蜘蛛網上織出 SOME PIG (了不起的豬)

 

和 TERRIFIC(非常好的),

 

農場上的人都很驚訝。

 

最後他們帶著Wilbur去參加County Fair(縣的市集比賽),

 

夏綠蒂又幫他織了"HUMBLE"(謙虛)這個字,最後得了大獎。

 

不過夏綠蒂最後也死掉了,留下一個卵囊,

 

老鼠把它帶回動物房舍去,春天孵出一堆小蜘蛛。

 

*  *  *  *  *

 

這個故事,把動物們都擬人化了,就像真實的"人的世界",

 

最主要是在描寫朋友之間的友誼,那力量是很大的。

 

我個人是覺得,蜘蛛會織出字來真的很神奇啦。

 

 

在現在這個功利主義的社會,如此現實的世界裡,

 

不知道能相信還有多少這樣的友誼!

 

*  *  *  *  *

 

對了,除了中、英文書之外,還有拍成電影可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