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4 星期一


離開了雲山水,走台11丙往北,看到往月眉的指標,就又轉過月眉大橋,順著193往南走。我大概是太緊張了,才看到月眉步道的指標,以為是米棧古道,就跟著指標上山了。這裡有些梯田,田裡有幾隻白鷺鷥,好一幅悠閒的景象。我開車在山裡繞,盤旋而上,看下山的風景還不錯,我想遠遠的那些房子應該是花蓮市吧?到了最上面還是沒看到古道入口,決定還是下山。


 



那是七夕的前兩天,山裡有好多柚子樹,結實纍纍呢!


下山之後仔細一看指標,才發現人家寫的明明是"月眉步道",為什麼我看成了"古道",又以為它就是米棧古道呢?時間漸漸晚了,如果要趕在太陽下山前完成最後這段行程,我可得趕快了。不多停留,趕緊繼續往南走吧!


 



過了約十五分鐘,就看到了米棧古道的標識,這個歡迎路口很有古意;右邊有個小廣場和舞台,看起來像操場和教室準備改裝成遊客中心,很有原住民的特色。我把車停在司令台邊,就往山上走。


 



從路口到米棧古道路口還有一小段路,兩邊的房子看起來有整理過,順著大水甕上的指標走,就會聽到水流聲,接著就到米棧古道入口了。


 



米棧古道位於海岸山脈西側,日據時代至民國五十幾年交通還不發達時,是聯絡東海岸漁港水璉/鹽寮地區的要道,當時運輸最大宗的日常用品就是米。因為公路開發後,古道失去其實用目的,2005年才經由水土保持局培訓社區人力,重新修復古道再利用。社區目前古道全長2100公尺,可俯瞰縱谷風情。


其實最吸引我的,是到了山頂可以看到太平洋,當我在網路上搜尋時看到照片,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從縱谷裡開始走,真的能走到看見太平洋的地方嗎?2100公尺不長吧?那就走囉!


 



入口處有竹子和木頭拼成的招牌和"米棧古道"四個字,還有一些樹枝做成帶了番刀的挑夫,還挺可愛的。一路上蟲鳴鳥叫,還有隻蛇從我面前爬過,讓我更有警覺性,我決定揮動帽子,不讓蟲子靠近我。我帶著虔敬的心來探索這古道,希望能一路平安,完成心願。


才到第一個400公尺的看台,就能看到剛剛我停車的廣場和司令台。


 



再上到1200公尺,視野更廣闊了,不僅可以俯瞰花蓮溪河床的美景,也能看到中央山脈的俊美。就在山下不遠處,有個彎成半月形迴轉的公路,好奇妙的設計呀。


 



隔著花蓮溪谷從北往南看,山似乎漸漸平緩了,出門了一整天,我也發現花蓮有好多溪流啊!天上的雲霧和太陽玩起捉迷藏,大地忽明忽暗,光透出雲端,射向大地的時候,又像慈光普照一般。

  

 





 

一個小時不到,我就到了"山頂觀景平台",我一個箭步,就上了觀景台,天啊,真的是太平洋,山下就是水璉海岸,感覺好像是另一個世界喔!我做到了,而且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目的地,我好開心。

 

 



 

 


看到海好感動,多拍了幾張,就挑兩張喜歡的給大家欣賞。

 



 

 

 

 


 


旁邊有好多蟬大聲的叫著,我決定找到牠們,最後只有一隻乖乖讓我拍。右上角那個比較黃色的只是殼喔,是在左側同一棵樹較低的地方找到的。

 

仔細看最後一張照片,你發現了嗎?這好像是榕樹,我事後才想起,那好像是傳說中,山頂觀景平台的五棵大榕樹,我太興奮、緊張了,完全沒注意到這五棵大榕樹有何特別之處,所以沒拍樹景。

 

那時已經五點二十分,我趕緊下山,否則天黑可就不好玩了。

 

回程又取道月眉,看到另一個阿美族部落正要舉行豐年祭。我自己一個人,又是晚上,小阿姨在家裡等,我沒有多餘時間逗留,就直接開車繞過東華大學,回到台九線,再回小阿姨家裡。結果他們都正好出門,我就跑去7-11買了一杯思樂冰,走在路上要回家時,姨丈就回來了。

 

晚上我跟小阿姨報告今天的行程,結果被叮嚀了一下要注意安全問題,你知道為什麼嗎?黑嘿,說了你可別嚇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