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開學了,上個週五我們已經先返校了,我接到的教室沒打掃也沒整理,他的東西沒有搬完,讓我無法把我的東西安頓好。才回學校第一天,我就弄到了傍晚六點多才離開。

 

返校時,我見到了重新接的五年級學生,半天時間要做的事很多,狀況也不少。

 

分好了座位,有個女生說:「老師,椅子在搖。」返校日的前一天我就到教室看過,有些椅子是有點搖,不過要換可不是說換就有,所以我說:「是妳在搖,不是椅子在搖,椅子不會自己搖。」她就沒說話了。嗯,很好,馬上就瞭解我的意思了!這讓我想起禪宗的一個公案,是在說看到旗子飄動,是風在動、旗子在動,還是心在動?各位格友覺得呢?

 

我本來收到13個男生和14個女生,不過教室裡竟多了一個小男生,而且他是從日本來的!為什麼在我們班呢?因為他的表弟在我們班,所以轉進來時特別要求要放在我們班,吼,他們可以選,我都沒有選擇的餘地嗎?算了,最近還常會有轉學生進來,沒收他的話,也可能再收別人,就不計較了吧!那個小男生長得很可愛,他的表弟說要和他坐在一起,可以幫他,不過我看他一直和其他人講話,恐怕連自身都難保,我還是把他和別人排坐在一起吧!後來這兩位的媽媽都來了,日本小男生的媽媽當天就要回日本,小男生要留下來住在舅舅家,這太殘忍了一點吧?!兩位媽媽走了之後,小男生不時在啜泣,我知道他已經開始想媽媽了,只好趕緊安慰他,叫他不要擔心。後來在選回家路隊,那表弟說他媽媽在隔壁的完全中學教書,讓我有點驚訝。這孩子第一天見到老師就已經愛說話到引起注意,通常這種習慣一時之間是改不了的,我可得好好盯著他!

 

班上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男生,他個子比較小,以前有上資源班,第一天的下課就哭著回來,說同學欺負他,還拿出藥盒子說他有生病。我還要選班長、搬簿本回來、領掃地用具、抄課表、發好幾張通知...,我想等他心情平靜了再說,於是我說,如果會被欺負,以後可以留在教室休息。過了一會兒,他就不哭了。他的媽媽當天下午因為不太確定我交代的一些事,於是打電話來詢問;稍晚我也遇到他中年級的老師,原來他是腎臟不好在吃藥,不過他的功課也落後很多,所以都有去資源班上課,這樣我就比較了解狀況,知道需要多注意他。

 

隨著中、小學開學,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新流感的疫情,我們隔壁的中學上星期已經停課,我們學校也已經有三個病例,回家前,學務處就廣播要小朋友在家裡要量體溫、戴口罩,一上課也會廣播進教室前要洗手。學校有準備了耳溫槍和額溫槍、消毒水、肥皂給每個班,還有全校師生每人一個口罩的份量備用,就是要先做好各種預防措施,希望疫情不會擴大。

 

開學了,我的作息時間也該調整回來,尤其剛開學很多事要忙,如果應付不來,暫時可能要每隔兩天才能寫一篇了,請大家多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