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新聞報導國中升高中的基測,有個記者問兩個學生「指桑罵槐」「芒刺在背」是什麼意思?兩位學生都說不知道,這讓我想起這個學期中我在社團語文組做的一個活動。

 

這學期我在語文組做了很多有關成語的活動,包括看影片、成語填空,以及今天要介紹的成語迷陣設計。因為常看到填字遊戲,但考慮到學生懂的成語可能不多,所以就把它簡化,我先設計好格子,印給學生,讓學生自己設計這個迷陣,可以用我們教過的成語,做好之後可以互相交換找成語。第一次試做時,是6x6的格式,有兩組,每個人自己想五個成語填進去,然後也要把自己的班級和姓名填進格子裡。怕拿到的同學找不到成語,所以請他們也要列在旁邊。

 



大家都做好之後,用抽的方式拿回去作答,把成語圈出來,姓名則用私名號畫出來,有些學生已經會找到有相同字的成語,這樣成語還能交錯在一起。

 



第二次我就把格子加多,變成7x7的格式,大家說還是維持五個成語就好。這次我請他們只要在第一組列出成語就好,第二組就不要列了。而且如果要增加找成語的難度,可以在正確的成語附近寫上很相近、但卻不是正確的成語。

 



因為每一位學生的程度不同,有些學生用的成語是耳熟能詳的;有些學生則用了很難的成語,在第二組沒列出來的裡面,有學生就找不到,這時就要去找原作者問題目了。


放暑假了,沒事做的話可以玩玩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