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丸子的娘"好康鬥相報",說起桃園大溪目前正在慶祝關公壽誕,我才知道原來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關公壽誕,聽說今天臺北市的行天宮也被人潮擠爆了喔!今天是壽誕當天,大溪有交通管制,為了避免太擁擠,昨天我接受邀約,提前一天到大溪作客,同遊的還有小丸子的外婆許願和阿貴。有熟門熟路的當地居民做我們的導遊,我不需要多準備行程,玩起來輕鬆多了! 我們中午就到,逛了許多地方,因為今天是關公聖誕,我就先寫慶祝活動,至於其他部分,會再陸續慢慢寫出來。

 

這次慶祝關公聖誕的主要地點是普濟堂,它位在和平街老街的最西邊,靠近河邊要轉彎的地方。雖然是壽誕前一天,但據說往年當天的遊行到半夜都還沒結束,於是今年提早一天就開始遊行。廟口已經有很多人在拜拜,我們也進去拜了一圈。廟前搭起了野台唱戲,還是南投來的呢!廟旁則準備了一些食物和飲料供給信徒免費食用,雖然沒出大太陽,但我們也走累了,大家都來一碗仙草凍,旁邊還有桑葚汁可以加。除了仙草凍,也可以吃甜的米苔目和鹹的米苔目,小丸子的外婆嚐了一些鹹的米苔目,我和小丸子的娘則在仙草凍裡加了一些甜湯用的米苔目。

 



接著我們就開始逛老街,逛到一半,遊行隊伍出現了。呵呵呵,好可愛的大仙尪,還故意做個笑臉給許願拍照。

 

 



 


隊伍裡有各式各樣的神轎,現在大都會用輪子推,很少有扛轎的,不過我們看到的第一個就是用扛的,而且他們還配合現代音樂走固定舞步,晃過來又晃過去,神明也隨著時代潮流進步喔。

 

 



 

看見這上面寫的字嗎?"誠心鑼"!不過那不是一個鑼,我也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在濟公的帶領之下,後面來了四位高大的大仙尪,有周倉,也有關平,中間有個小洞,就是給扮演人看路的。穿著這麼厚重的戲服在炎熱的夏天裡遊行應該很累,旁邊有許多人幫忙照看著,準備替換。最後一位關平大搖大擺的走,也晃得太厲害了吧! 

 

 



 

可愛的舞獅,有一隻白的和三隻黃的,隨著音樂非常熱情的起舞,前面遊行隊伍停下來,他們也跟著休息,看起來很累的樣子。

 

 




 

這幾個可愛的頑童大仙尪都是由青少年扮的,前面隊伍停下來,他們索性把人偶放下,全蹲在路邊休息。

 

 




 

千里眼和順風耳來了!

 

 




 


紅臉的是順風耳,後面兩位好像是周倉和關平。看得差不多了,我們就先到別的地方玩,晚上又再回到老街吃東西。

 

 

 


 


晚上回到老街時,已經開始看到煙火和沖天炮,遊行隊伍經過一間廟前,就在前面舞起來,好像是在對路過的廟表達敬意,還丟了好多紙錢,滿地都是紙錢和鞭炮屑,大家都湊在廟前看熱鬧,後面的遊行隊伍也只能停下來。後來看到了兩條舞龍,引導車上的鑼鼓隊都是小朋友,打得好起勁喔!

 

在大溪逛了一個下午,腳都痠了,晚上我們就沒有多看。要回家時,我看到有些扮大仙尪的隊伍停在人比較少的街上,就在路邊休息,或坐或臥,我想他們一定更累,而且活動還連著兩天,是需要自己找時間隨地休息,真是辛苦啊!

 

大溪每年關公聖誕時都會舉辦一連串的活動,這次活動會持續到八月二十三日,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結到官方網站參考,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參加。如果還不過癮,如果你的時間很多,附近還有許多景點,可以一併遊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