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學生上音樂課的時候,被音樂老師趕回教室上課,想也知道一定是惹得老師不高興。不過他們回來,我也很不高興,他們在教室上課,我就不能好好專心做我的事,我當然不希望他們留在教室上課。唉,美勞課是常常有人被罰站,自然課也是被趕回教室上課,真是丟人啊!

 

中午的時候終於有時間可以處理,我問他們到底是誰惹老師生氣的,大家不敢說是誰,也不敢自己承認,這可把我也惹火了,就叫全班寫反省日記,大家一聽到都要寫,就有人開始回憶與討論,每個人說的不完全一樣,不過最後我大概知道事情的經過了。

 

事情是這樣的:一開始才進教室,就有兩個人未經老師同意跑出去洗笛子,還有學生走得很慢,很晚才進音樂教室。接著老師要寫聯絡簿,結果學生都沒帶,我們那個完全不管事的班長還坐在位子上沒有動靜,這時有學生更是火上添油的說:聯絡簿還沒發,不可以亂動老師的東西。音樂老師一聽到學生不願意回來拿聯絡簿,就叫大家回教室上課。事後經過我了解,前一次上課老師有交代,以後去上音樂課要帶聯絡簿,學生沒有告訴我,所以我沒有一早改完就發,他們想把責任推給我,最後當然是被我罵,班長不記得,全班也沒有一個人記得,怎麼可以把責任怪到沒有去上課的我身上呢!

 

午睡之前,大部分學生都交了反省日記,有些學生自己說我們班很吵,又惹老師生氣,太過分了,會好好反省;有兩個學生說,應該向老師道歉,這和我一開始要求他們寫反省日記時的想法不謀而合。下午上綜合課時我向學生提出我的想法,請班長協助主持討論要怎麼向老師道歉。

 

我的提議是下次音樂課時,老師進教室的時候全班起立向老師道歉,他們不買我的帳,硬是要提別的案。後來有人提說要做卡片道歉,有人說叫犯錯的同學道歉就好,有人說要畫黑板道歉。最後表決出來是:犯錯的同學向老師道歉。問題來了:到底誰有犯錯?我們一個一個抓,先是去洗笛子的,再來是說難聽的話的人、遲到的人、起鬨的人、換座位的人,結果呢,大概只剩五六個沒有站起來。這麼多人,要怎麼跟老師道歉呢?一個一個道歉要排很久耶,而且學生連承認錯誤都不太願意,怎可能獨自去向老師道歉?

 

否決掉了這一個決議,重新表決,結果是要改以畫黑板的方式道歉。問題又來了:什麼時候畫?誰來畫?下課十分鐘是不夠的;犯錯的人有二十幾個,也不可能全擠到黑板去畫。所以又否決了這個決議,最後大家不願意畫卡片道歉,只能接受我最初的提議:老師進教室的時候全班起立向老師道歉。有些五個學生很堅持要畫黑板,我也答應了,平時我不讓學生隨便碰黑板和粉筆,他們可能是覺得畫黑板好玩,也是一種權威的象徵吧。

 

花了一節課的時間討論,繞了一圈,最後竟是我最初的提議,讓我覺得實在是很浪費時間。這個過程顯示:很多人都是未經深思熟慮就做選擇,此外還證明了:選出來的未必是最好的選擇。明明我最開始就已經想好了,這些欠考慮的小孩就是不願意接受,實在是...

 

之後我們又討論了道歉時要說的話,練習了兩、三次,我才放他們一馬。不然平時嘴上交代的事都好像耳邊風,儘管我每次都說:上科任課要乖一點,不要惹禍。但仍是每次上完科任課就會有事,真是不勝其擾。

 

再一個多月就要畢業了,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已經開始進入青春期,不喜歡有人管。我本來也不想多管,只要平安到畢業就好。可是看起來他們並不是不能要求,而是他們會故意挑戰老師,做一些超出規定的事,說一些不合禮儀的話,看看老師會有什麼反應,尤其科任老師較無法掌握全班,他們更會在科任課搗蛋。我想我的態度還是需要嚴格一些,兩隻眼睛得多盯著學生的言行,才不會把學生的胃口養大了,越來越傲慢。

 



所以囉,民主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呢?以前老師有督導學生學習的責任;現在,民主意識高漲,學生如果選擇不聽課,老師可以不管嗎?不寫作業也要尊重他和家長的選擇嗎?

 

對以上的想法,如果你有同感,或是有獨到的見解,歡迎留下回應讓我知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