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剛考完期中考,國語和數學成績都不盡理想,考前他們就不認真複習,好像信心滿滿,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叫他們要複習也是白叫,我早已經不想管他們,倒是希望讓他們自己從經驗裡學一課。考完後有學生寫週記說要好好反省,但是這兩天他們還是非常懶散,看不出有悔意。六年級下學期了,或許很想畢業,或許以為自己是學校裡的老大,我行我素,心浮氣躁得很,叫不動,整天只想做大爺享受。而我,得每天跟他們奮戰。

 

 

跟學生說過要改的事,卻還是常常犯錯,我都說得煩死了,還要嫌大人嘮叨,叫我怎能不生氣?

 

早上教室門沒開,說是找不到鑰匙,我去確認,鑰匙明明就在抽屜裡,叫我怎能不生氣?

 

一大早有人沒去外掃區掃地,說是一大早到教室抄功課。回家功課應該在家裡寫,回家前不是提醒了要確實收拾書包,怎麼沒把作業帶回家,叫我怎能不生氣?

 

數學沒寫好說是因為不會寫,就常常光明正大的沒寫,這是個被濫用的理由,叫我怎能不生氣?就算不會也要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而不是看到很複雜就不寫了。

 

打掃時間結束了,還沒回教室,因為大家在外掃區聊天、玩耍,就是不在打掃時間內有效率的打掃。有時我沒去看,就有人拿掃把揮舞,最後打起來;要不然就是掃得很用力,弄到了別人打起來。我無法分身,監督打掃教室,就不能看外掃區,叫我怎能不生氣?

 

這學期的班長和衛生股長都是男生,而且都是不想管事的男生,班上又吵又髒,叫我怎能不生氣?

 

做早操心不甘情不願的,手舉不起來,身體跳不起來,叫我怎能不生氣?眼不見為淨,最好還是等到做完再回教室吧。

 


上課對過答案的數學習作,是請同學上台寫了作法和答案的,習作上卻還是有錯,叫我怎能不生氣?

 

字寫錯了,改來訂正的還是錯字,叫我怎能不生氣?

 

上課不專心聽,課本畫得亂七八糟,才剛剛說過要注意的事馬上就問,叫我怎能不生氣?

 

上科任課一直聊天、和老師抬槓,不然就是像個小偷,不停的往後看看我有沒有在注意他們,叫我怎能不生氣?

 

問問題不回答,好像教室裡一個人都沒有,愛理不理的,叫我怎能不生氣?

 

美勞課聊天,不做自己的作品,老師已把缺交作品寫在聯絡簿上,竟然把它擦掉,叫我怎能不生氣?

 

吃東西要坐在位子上,說過很多次,但大家還是喜歡拿著零食邊走邊吃,掉在地上卻沒人撿,叫我怎能不生氣?

 

垃圾桶丟到都已經滿了,也不稍微用腳踩一下,就看著丟進去的垃圾掉到地板上,也完全不理會,如此漠然,叫我怎能不生氣?

 

我看到垃圾桶裡有可以回收的瓶罐,會撿回來調查,每次都是同一個人。為什麼有人這麼沒有環保概念,不做回收,叫我怎能不生氣?

 

此人還有另一個壞習慣,他吃過便當後,會把便當拿到洗手檯去洗,我好幾次都看到水槽裡有飯粒,這樣會堵住水管,每次詢問都是他,已跟他說過飯粒不可倒在水槽裡,他卻一犯再犯,叫我怎能不生氣?

 

資源回收不是垃圾,要分類放好,有人瓶罐沒洗乾淨就丟進籃子裡,有人不分類,全部混著放,叫我怎能不生氣?

 

上社團課不準時到上課地點,找不到人,叫我怎能不擔心、生氣?我只能請學務處廣播,並打電話通知家長。

 

掃教室的以為不用花時間到外掃區,就拖拖拉拉。等我從外掃區回來,發現粉筆溼了、地上有垃圾,問他為什麼粉筆會溼,為什麼地板還有半顆零食起司球,他們只會說:「我不知道。」叫我怎能不生氣?

 

而組長每次都答應我:會檢查好,卻還是到處有垃圾,叫我怎能不生氣?

 

掃地時間我無法分身,只能看一個地方,去了外掃區,教室就隨便掃;留在教室,打掃外掃區的人就一直玩。叫我怎能不生氣?

 

要回家時,學生卻發現他的小螺絲起子不見了,原來是因為鉛筆盒放在桌上沒收,剛好上社團課時有別班同學進入教室。不是說了下課離開教室前要把桌上東西收好嗎?為什麼不聽話?掉了東西才要找我要,我又沒有三頭六臂,哪能看住每個同學的財產,叫我怎能不生氣?

 

這些事和我都沒有直接關係,如果我一點都不在乎,為什麼要生氣?

 

我像一顆氣球,每天被灌得飽飽的,睡一覺就會恢復正常。大家不用擔心,我只是想發發牢騷,放掉一些氣,氣球還不至於會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