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用錢,我還想起一篇文章。

 

內容是描述一般人喜歡貪小便宜,去市場買東西,一般人都會殺價或是要個蔥啊什麼的,那作者反其道而行,叫老闆不用找了,通常老闆會說不行,要不然就是老闆會趕快補給更多東西,這樣一來,買家和老闆都會很開心。

 

有一次我在傳統市場買炒米粉,是秤重量賣的,因為剩的不多,老闆全給我,共三十五元。我給了四十,老闆一直找不到五塊錢找我,我就說:不用找了,沒關係。老闆說不行,堅持要在她的零錢堆裡找到五元給我。果真驗證了上面的說法。

 

還有一次,我去朋友開的碗粿店,我買了120元的碗粿和湯,拿200元給老闆,他只願意收100元,直說沒錢找我。我在那裡站了很久,叫他一定要收,後來他在接電話,我乾脆把100元留給他,結果反而是他不好意思,叫我下次再去,他要把錢找給我。

 

那陣子一直下雨,過了幾個星期我才去,賣東西的靠得就是顧客,我還是願意去光顧。但是讓我比較受不了的,是他老是要問薪水,又羨慕我們能放假,讓我不想開口說話。

 

關於這點,我是比較像美國人的,賺多少錢是隱私,不該隨便問。我賺多少是我的事,那也是我的本事,不需要告訴外人,不是嗎?而問的人動機又是什麼呢?比來比去不是氣死你就是氣死我,何必比較呢?錢,多了用不完也帶不走,所以夠用就好,有什麼好炫耀的?沒用掉的並不能發揮它的價值,還是不要吝嗇,該拿出來用就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