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的材料:糯米、花生、油蔥酥、香菇、豬肉、鹹鴨蛋


 



綁好的粽子


 


明天是端午節,前兩天我就收到同事和家長送我品嚐的粽子,有肉粽也有鹼粽,好不幸福。


今天家裡包粽子了!



材料是老媽前幾天就買好了,有竹葉、糯米、花生、油蔥酥、香菇、豬肉、鹹鴨蛋。關於用來包的葉子,以前在鄉下是用月桃葉包,有特殊的香味,可惜台北人不用。我的印象裡,甚至老家後院就能剪。前幾年我們也曾到附近的山上剪一些回來,但都不大。前年學校的月桃長得很茂盛,就去剪了一些回來。老媽說得先煮過,泡上一晚再洗起來備用,所以得四天前就剪回來。今天包的時候我提起了這件事,老媽說她都忘了,問我怎麼沒剪回來?嘻嘻,我怎麼知道?

昨天老媽就先浸溼竹葉並洗淨,花生也泡在水裡。今天要包前先拌好花生和糯米,香菇和肉先炒過,鹹鴨蛋去掉蛋清、用線切成半,再準備一些油蔥酥,就開始包了。

我們將兩片竹葉一頭一尾放,從葉子中間下方折回變成漏斗狀,先放些米,再放其他餡料,最後在加上米,就可以包起來,綁上線。我們是南部人,包好的粽子用水煮,現在有快鍋,煮起來比較省時間。我們吃得比較淡,幾乎都吃原味,喜歡重口味的,要是覺得不夠味,可以再加甜辣醬。

餡料我不會準備,但我會包粽子,並綁上線,這樣就能煮了,今天可是幫忙包了一些。想起2002年在奧斯汀,我起鬨說要包粽子,Ioanne幫我們準備餡料,我很意外大家都不會包,變成我教大家包,有些人抓不緊,米粒一直掉出來,還好最後還是包出了一些粽子。

煮好了粽子,午餐、晚餐當然就是它囉。有些要放到明天拜拜,這兩天,恐怕是離不開粽子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