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們去宜蘭,大家都知道宜蘭鴨賞很有名,不過回家前有個婦人上車推銷鵝肉。我說鴨肉補,可是鵝肉毒。坐我旁邊的阿桑說:「嘴巴最毒。」想一想,真的很有道理。如果什麼有毒的東西都吃,嘴巴不就是最毒的嗎?

 

另一種解讀可以說,嘴巴說話最容易傷人,所以最毒。我前兩天也看到有人說:「有人說,修心最難;我說,修口最難。」又是當頭棒喝,說得真有道理。話少說些比較不會惹禍,但就是有想說的時候,修口,真的難。

 

難怪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話還是別亂說,東西別亂吃為妙。

 

************

 

還有人說:最毒婦人心 ,我想大部分喜歡東家長、西家短的還是婦人吧。我向來就不喜歡聊天,總覺得聊天的內容沒有意義,浪費時間。不過前兩天因為勸一位同事不要說別人閒話,要先求證,被她解讀成我不信任她。為此還找來當事者之一說明了兩個多小時,她竟還是堅持她的想法沒錯,堅持她有私下討論別人的自由,她也不認為在背後說別人不好,我只好認了。此事被波及,覺得無奈之外,也因此更認識她。

 
整件事情也讓我想到Cicada,我跟Zeng師說了一些我們的事,她說,我好像很不會看人,怎麼都對人很好,最後卻被誤解,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和相等的對待。這個世界是怎麼了?善惡不分,我還能說什麼?

 

有些事沒有自己經過,的確是不知道;知道了,才會更小心,引以為戒。對的事,我還是會堅持,但我不會再去提這件事,除了不想起衝突,我也不想白費口舌和她爭辯,因為我知道沒有用。我在想,對於Cicada,雖然我們從沒談清楚,我們之間的狀況應該是和這相去不遠,就是核心價值很不一樣。這和學歷無關,和職業無關,重要的是有沒有一顆開放的心。耳朵和心如果關起來了,這種衝突根本是無法解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