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小朋友在期中考,經由這次期中考,我有一些有趣的觀察心得。

昨天考試的時候,我到隔壁班去找同事討論題目,一進教室,孩子的眼光全投射到我身上來。我在美國時已經學會不盯著人看,他們認為平常看到人卻盯著人看是不禮貌的,所以我現在也討厭被盯著看,就半開玩笑的揶揄他們:「你們怎麼盯著我看又不打招呼?」這群孩子反應很快,馬上異口同聲說:「老師好!」今天我又去了一次,他們全都自動問好,而且不知怎麼著,笑得很曖昧,現在連經過我們的教室都會往裡面微笑的注視著我。

因為要改試卷上的印刷錯誤,我到每班去了一下,有些班級的學生也是從我進教室時,頭就跟著我轉,但當我說:「你們怎麼盯著我看又不打招呼?」學生竟然不理我,漠然的轉過頭去,繼續寫考卷。不過有些班乖得很,只顧埋頭專心做答,不敢回頭張望。從學生的反應就可以看出各班風格,當然,也多多少少就代表了老師的風格。

至於對同事的觀察,也意外有個有趣的發現。我提供了答案讓他們對,八個人裡只有一個非常有自信,說她不用對,很肯定的拒絕我,其他人都還是對了一下答案,我也因此發現我有寫錯。人非聖賢,本來就會犯錯嘛,大家討論切磋不是很好嗎?其實這同事平常就是這種風格,不過我看不出她有什麼可以驕傲的地方,不知是對自己十分有自信,亦或是自卑引起的防衛機制...

考試結束,小朋友最在意的當然就是分數。有個孩子平時很會做事,管理掃地工作時,頭腦甚至比我清楚,尤其是處理壞掉的掃地用具,我都直接交給她辦。她在課業上也很想要有優異的表現,她很努力,但或許抓不到讀書的訣竅和教材的重點,也不夠細心,所以成績一直只有中上。考完試因為大家的成績都不錯,雖然她也有九十分,卻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從臉上就看得出她的自責與難過。我很喜歡她的熱心,所以趕緊去安慰她,過了一節課才又看到她的笑容。

課業告一個段落,我沒有多出功課,所以沒有堆積如山的簿子。除了改考卷,多了一些時間喘口氣,下午連我最討厭的作文簿都改完了囉,終於可以輕鬆一下,下星期再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