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1).JPG

2017年五月到桃園拜訪吳老師,她帶我逛了社區一圈,

我們見到八角櫻桃結了果實,我就帶了兩顆回家。

 

20170518(2).JPG

八角櫻桃又稱為稜果蒲桃,雖然果實長得像櫻桃,但實際上是桃金孃科蒲桃屬植物,

所以叫做稜果蒲桃似乎更正確些。

原產於巴西,在暖東地區是常綠灌木,冬季有低溫則會落葉。

以植物分類來看,和番石榴、蓮霧、蒲桃有親戚關係,

這次開花後,發現花、葉更像赤楠(北投硫磺谷附近就有小葉赤楠)。

其實我覺得和陽明山上的墨點櫻桃的花也有點像,

不過墨點櫻桃和櫻、梅、李、梨、蘋果一類都是薔薇科,

看來桃金孃科和薔薇科植物還是有些相像之處。

稜果蒲桃的果實可吃,但並不很甜,也可做果醬。

帶回家的果實我吃掉了果肉,就把種子種下。

 

(1).JPG

我常會把種子放在土裡讓它自己長,活了就算我幸運,會繼續澆水照顧它。

 

(2).JPG

這棵稜果蒲桃之前四年都沒開花,今年突然開花了,讓我很驚喜。

 

(3).JPG

種在盆子裡沒怎麼照顧,長得有點歪,但姿態還挺美。

會落葉,新葉帶點紅色也很漂亮。

 

(4).JPG

我的花朵很小,後來看到朋友的花大許多,

如果種大一點的盆子,給多一點肥料,應該會開得大一些。

 

(5).JPG

近看是不是有點像小一號番石榴的花呢?幾乎都是兩朵一組,少數是單朵開。

 

(6).JPG

拍照時發現它有淡香,實在太美妙啦。

 

(7).JPG

今年開了二十多朵,真的很意外。不過感覺有些營養不良,應該是無法結果。

 

(8).JPG

資料上說它每年可開三次花,今年會繼續觀察看看,

要是一年開三次,那還真的蠻值得種的。

 

(9).JPG

長出的新葉帶點紅色,很優雅。

 

(10).JPG

從種子種到開花,真的很有成就感。

 

(11).JPG

接下來我要想看看怎麼讓它更漂亮。

 

(12).JPG

長在枝枒上單拍,有點梅花的感覺喔。

 

(14).JPG

花苞一開始是綠色一小顆,不容易察覺。

 

(13).JPG

慢慢的才會露出白色部分,準備開花。

新生的葉片油亮,充滿生命感。

據說春天(2~4月)或果期之後要修剪枝葉,會長得更好,這是我今年要學的。

 

看來稜果蒲桃不難種,想不想種看看呢?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