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兩年多前同事送我一棵大岩桐,前年與去年五月都有開花,

這第一張照片是去年開的,紫色絨布質感讓人喜愛。

 

(1).jpg

 開完花後,越長越高,莖變細了,真怕它頭重腳輕。

之前聽說可以用葉片繁殖,心想這麼漂亮的花,如果能繁殖成功,

就有更多花可以欣賞,也可以送人。

於是去年十月我開始試驗。

 

(2).jpg

 我怕剪下葉子或枝會毀了漂亮的植株,

查了網路資訊,覺得應該沒問題才動手。

枝太長直接剪末端帶四片葉子的枝插土裡。

 

(3).jpg

 下方的健康葉子剪下插水或直接插土裡都可以。

 

(4).jpg

 葉片切片也可以,直接覆上一些土。

雖然葉片切片可以繁殖,但經驗告訴我,整片葉子或插短枝較成功。

如何判斷是否有活?就看葉子是否挺立。

葉子如果軟趴或枯黃,就是沒有活;

葉子如果挺立,即使有某部分枯黃也會活

 

(5).jpg

 插水中約兩週可以看到長根,這時再種到土裡。

 

(6).jpg

 小枝插水裡也會長根,一樣種到土裡。

 

(9).jpg

這是葉片切片後來長出來的塊莖,

葉片會爛掉或是休眠枯萎,有了塊莖,隔年春天就會活過來。

 

(10).jpg

 這是比較晚才插的葉子,長了塊莖,但一直沒發新芽。

 

(1).jpg

 有幾片葉子很健壯,不僅發出新芽,還冒出花苞。

據說要春、秋兩季繁殖較好,若春天繁殖,則當季還不會開花;

如果秋天繁殖,隔年春天有可能開花。

我去年秋天繁殖的果然今年有些開了花,

直到春天才插枝的,狀況就沒那麼好。

 

(3).jpg

 這一棵最先開花,三個花苞開了兩朵。

它長得太高了無法直立,但當時已經出現花苞,打算開完花再剪來插枝。

 

(10).jpg

 看看這麼多花苞,不過我不敢期望全開,開幾朵算幾朵。

 

(11).jpg

 這張是開兩朵花時拍的,本來只發現四盆有花苞,

後來發現左下角這棵也出現小花苞。

從一棵變出十幾棵,

而且第一次繁殖就從一盆變成五盆開花,超驚喜。

以前不會種,種沒多久就死了,原來瞭解它的話,大岩桐也不難種。

 

(18).jpg

 唯一的遺憾就是只有一個顏色。

不過這紫色絲絨般的花給人高貴神祕的感覺,很耐看。

 

(20).jpg

 花苞越來越大,確認它也要開花。

這盆就是前面那盆健康大葉子繁殖出來的。

 

(28).jpg

 這就是我的小花園,到目前已經開了九朵囉!

小瓶子裡的是第一朵,剪下插水裡,已漸枯萎。

 

(29).jpg

 最後一盆花苞已經挺出來了。

葉基部分有點褐色是澆水不慎沾了水,

葉片上有短毛,如果沾到水會使葉片腐爛,所以澆水不能讓葉片溼掉。

如果不小心滴到,我會用衛生紙或布吸乾水份,才能維持健康的葉片。

 

(30).jpg

 美美的花,防疫在家就有花可賞,很幸福。

 

(31).jpg

 每一盆都不只一朵,這盆和上面那朵是同一盆喔!

 

(32).jpg

 花幾乎是一朵一朵慢慢開,都不是同時開,

目前每盆最多可以看到三朵開著,但方向都不同,很難一起入鏡,

前面能拍到四盆有八朵一起開著應該是極致了。

接下來會凋謝,也會繼續開,前後花期應該可以維持兩個月。

 

從一盆變成十幾盆,賞花好心情,

喜歡的同事我也讓他們認領小盆,非常值得。

 

其實它不難養,但還是要瞭解它喜歡的環境,否則也養不起來。

有個同事帶了一盆回去,才一星期葉子就有些枯萎,趕緊帶回來給我。

我以前也養死過,但經過這兩年多,我覺得我比較瞭解它了。

它不需要太多水,土乾了再澆即可,

夏天和冬天氣候不同,澆水次數就會不同。

它喜歡被放在室內窗臺上曬點太陽,夏天就跟著吹冷氣。

以前我在美國養非洲菫也是放窗台上,夏天開花開得很漂亮,

夏天外面太溼熱,種在外面應該就不行。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在家裡,

除了使用網路,還可以看書,或研究食譜,

個人覺得種種花草也是不錯的休閒喔!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