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的時光.jpg

  

這是一個發生在美國西海岸華盛頓州首府奧林匹亞市的真實故事,除了一棵珍貴的大樹、一種珍貴的物種,從裡面還可以看見一個亞斯柏格少年的堅持。

十三歲的馬奇(March)喜歡爬樹,他認得許多樹,也學習許多與樹有關的知識。有一天他爬上樹,看見遠處一棵聳立的大樹,非常著迷,想要爬它。他想盡辦法接近那棵樹,當他發現那塊地被圍起來,無法靠近,還可能被開發,他便不由自主的採取行動。一般人要阻止政府准許開發都有困難,何況馬奇是個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但或許就是因為他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才對保護大樹這件事非常執著。

馬奇不太能與人正常溝通,連母親說的話都不一定能做到。他緊張的時候就會發出怪聲,手也會一直抖,想做某件事就會一直要去做,無法控制自己。他因為爬樹常受傷或跌下樹,母親單獨照顧他,很多時候也無法控制他,如果被評鑑為沒有能力照顧他,他就會被帶走,可以想像母親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如果面對一個孩子但不知道他有亞斯伯格症,一般人應該會感受到這個孩子有點奇怪,也可能因而排斥他。家人如果不知道孩子的症狀,或不能接受和一般人不一樣,那孩子的發展就會受到許多限制。還好馬奇的媽媽、舅舅、特教班老師和智力開發師對馬奇的習性很瞭解,給他很多支持,他們瞭解他喜歡爬樹和認識樹,也看見他慢慢的在認識有類似興趣的朋友,能學著與其他人交談。除了自己努力學習適應社會,這些周遭認識他的人,在最後都幫了他,才能完成夢想。

馬奇想做的,其實只是爬樹,因為爬樹能讓他放鬆。他也為了爬樹而學習樹對人類和其他生物的優點。如果全球暖化,導致各種會傷害樹木的昆蟲全年都能活著,到最後樹就會越來越少。樹能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遮蔭、降溫、有助於水土保持,有這麼多的好處,人們為什麼要傷害它們!就為了有利可圖嗎?但不管是造成土石流或是全球溫度上升,最終仍舊是人類自己受害,還是多種樹吧!文中的一句話很讓人警醒:

 

"我們生活在一個離不開樹的生命體系中。沒有樹,我們最終都會死。

 

小時候我住在鄉下,就常爬樹,直到前幾年,我還爬樹採柚子。大樹和大地給人很鎮定和穩重的感覺,也間接讓我有了拈花惹草的習慣,在花草間勞動,會讓人忘掉煩惱,是件很療癒的事。看到這樣的故事,對於保護地球、愛護大樹很有同感,也很感動。這本書關於保護大樹和馬奇的自我成長主題,都是現代很常聽到的議題,從書中可以得知許多關於樹和亞斯伯格症的知識,我相信若是拍成電影,應該也會引起許多關注。

 

 

【作品介紹】
難道就不能單純地因為我極度渴望某種東西,所以甘願為之冒生命危險嗎?
全球熱銷,引發亞馬遜網路書店好評狂潮!
一則推翻困境、超越自我的動人故事,一部尋找生命意義的成長小說。
未出版上市即在美國文學作品發表平台Kindle Scout引發熱烈迴響。
榮獲華盛頓州文學獎、太平洋西北書商獎提名。
媲美暢銷小說《深夜小狗神祕習題》、自然文學經典之作《寂靜的春天》!

我決定不要像水珠一樣靜靜消逝。我想要人們看見我在鷹樹上看見的東西;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漫長的生命循環,看見這棵樹曾經多麼努力地生長,看見它活過了這許多個世紀,看見它最終擁抱了森林的土地;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所有的光榮與痛苦;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所有的一切……

「第一次見到鷹樹那天,我十三歲零四個月又三天。」彼得馬奇王,一個14歲的自閉症少年,對樹木的熱愛,遠超過任何事物。
馬奇知道有關樹的一切,儘管這份情感不被他人所理解;他能叫出每棵樹的學名,指出樹木對陽光的反射率足以成為它們不被濫砍的關鍵,以及所有人類應該知道,卻一再忽略的事情。
當馬奇發現高聳巨大的鷹樹就要被開發商砍伐,他以小蝦米之姿力挽狂瀾,參與一次顛覆結局的公聽會──是的,為救一棵樹,他拯救了一片森林──是這個少年對所愛事物的執著改變了一切,而他對環境的單純愛護與深切擔憂,更征服了凡事以利益、金錢為優先考量的大人與社會。


【作者介紹】

韓奈德(Ned Hayes
美國作家,生於台灣,曾在台灣學習,熟悉和喜愛中國文化。目前與家人生活在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市。本書是他根據和泛自閉症兒童的交往經驗,以及家人、朋友的真實生活創作的,出版後立即成為美國暢銷書,被譽為能「與《寂靜的春天》《深夜小狗神秘事件》相媲美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