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這個月工作告一個段落,比較悠閒一點,

剛好看到中視要播風評不錯的電視劇〈以家人之名〉,就想著要看。

以前喜歡看古裝歷史或仙俠劇,這是第一次看中國的現代劇。

我怕時間被綁住,直接上網路找來看,沒想到一看就被吸引,

一個星期就把四十集給看完,還一直回味。

這故事可以看到每個人不同的個性,還有不同家人和朋友的相處,

歡笑中帶著悲傷,個人覺得相當好看,忍不住要推薦給大家。

 

故事講述天真樂觀的女主角李尖尖小時候媽媽因病過世,

和經營麵館的李爸相依為命。

男主角凌霄一家因為妹妹意外過世,搬到李家樓上,

凌媽(陳婷)走不出失去女兒的陰影,丟下小凌霄離開,

剛好李尖尖一直想要有個哥哥,就把凌霄撿回家當哥哥。

社區裡的婆婆媽媽很熱心,幫李爸介紹漂亮的對象賀梅,

但是她把兒子賀子秋託給李爸,就消失了蹤跡。

三個沒有媽媽的小孩就在李爸和常不在家的凌爸陪伴下漸漸長大。

高中時李尖尖認識班上乖巧聰明的齊明月和活潑直爽的唐燦,

之後三個人在開始工作後住在一起,感情相當好;

賀子秋很會打籃球,有個好友叫做莊北,友誼也一直延續到出社會;

凌霄則是一貫的聰明冷漠少話,眼裡只有李尖尖。

 

凌霄要上大學的時候,再嫁到新加坡的母親出了重大車禍,

凌霄迫不得已到新加坡念書,並照顧拋棄他的母親。

賀子秋則選擇讓生父贊助他出國念書,但是他心裡並不承認這個爸爸。

三個沒有血緣的兄妹分開多年,等到李尖尖大學畢業工作了,

有一天兩個哥哥突然回來,三個人生疏多年的關係,

因為大家都已經成年,又要再重新定義,與家人的關係也有新的變化,

這時他們才慢慢的把分開那幾年的空白補回來,

也才知道雖然念著彼此,但都不想讓彼此擔心,

那些年的苦都自己擔著,好壓抑,回來後才在彼此的支持下慢慢釋放。

 

長大後的生活,他們的朋友齊明月、唐燦、莊北也豐富了他們的生活,

六個人之間的友情或愛情,有時很尷尬,但最後都能解決,

看起來很搞笑,但如果實際拿到人生裡,我想恐怕無法這樣一笑置之。

不過能說清楚但不需要變成陌生人,我想也可以作為一個交友態度的好示範。

除了年輕人的愛情,還有李爸的愛情,

不知道對岸對於尋找第二春是否真的像戲裡這麼積極,

結局讓人出乎意料之外,也可說為續集埋下伏筆。

 

劇中也描述到六個人的工作,他們選擇的理由不同,

也提到家人的眼光與自己的壓力,我覺得也是值得探討的事。

 

這齣戲裡除了李尖尖沒有媽媽,其他人的媽媽都是個角色。

凌霄和賀子秋與母親的關係是很疏離又糾結的,

凌霄的媽感覺像個公主,自己無法調適還一直情緒勒索孩子,

雖然可恨,但也是可憐;

賀子秋的媽境遇也是倒霉,

但她以為對孩子的好,最終還是讓孩子心裡一直有個洞,

所幸最後大家還是知道了事實,有個好的結局。

齊明月和唐燦的媽媽則很強勢,

齊明月的媽媽總是掌控一家人,我很同情齊明月,

她如果對自己有自信些,多一點膽子,就會完全不同了;

唐燦演的是許多追求明星夢但追不到的人,

劇末她轉了個彎,或許會找到對的職業,人生還是應該多方嘗試。

 

劇中有好幾種親子關係,許多時候都說是"為你好",

我想〈以家人之名〉的劇名應該是這樣來的吧。

 

(2).jpg

至於演員,整體表現都不錯,角色雖然不少,

但每個人的個性鮮明,很容易讓人記住。

 

飾演李尖尖的譚松韻和錦衣之下的角色一樣活潑搞笑,

其實1990年出生的她,比飾演凌霄的宋威龍和飾演賀子秋的張新成年紀都大,

但是演起高中時期的李尖尖和小妹角色完全無違和感,

她就像鄰家女孩一樣,容易讓觀眾感到親近,她的樂觀性格是大家都會喜愛的。

雖然她現在演了不少戲很紅,但現實生活中她母親在2018年底車禍身亡,

正好與李尖尖這個失去母親的角色一樣,是蠻讓人心疼的。

 

至於男主角宋威龍和張新成這兩位帥哥,之前我不認識,

他們兩個在這部戲裡表現不錯,

搜尋後我才知道張新成其實演過不少戲,也打算找來看。

宋威龍飾演大哥凌霄的角色,我很意外他是三個人之中最年輕的,

他長得又高又帥,某個角度很像林志穎,沒想到還曾是少林子弟,

不知道是怎麼被發掘到演藝界的。

 

本來想找小說來看,才知道這故事原本就是劇本,並沒有小說。

這故事劇情有些誇張,但對白常直接戳到重點,我總忍不住大笑,拍案叫絕。

但有時又看到裡面的每個角色,為了要過得更好,努力的活著,也很感人。

網路上有消息似乎已經拍了續集,我還蠻期待續集開播的呢!

 

即將過農曆新年,如果待在家裡無聊,可以看一下這齣戲,蠻不錯的喔。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