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1).jpg

炎炎夏日好想喝冷飲,

今天就來介紹我個人今年春天和夏天開發的飲品:

桑葚汁、桑葚果粒與蜜漬香水檸檬。

 

桑葚(3).jpg

四月初的時候到北投農園去,剛好碰到桑葚結果,

我和老農花了一個多小時,各採了一大袋。

 

桑葚(6).jpg

果實真的很多,要採黑的才好吃。

 

桑葚(7).jpg

其實要深黑色的才會甜,但深黑色放在一起也很容易爛。

如果洗乾淨放保鮮盒或夾鏈袋裡冰起來,夏天打成冰沙吃應該也不錯。

我發現不是深黑色的都不太甜,後來決定做成果粒(醬),或說是濃縮汁。

 

桑葚(13).jpg

剪掉蒂頭小梗,稍微用水清洗晾乾。

我沒有花很多時間讓它完全晾乾,就放到鍋子裡去煮了。

完全不放水,直接小火煮桑葚果實,要攪拌,

它會慢慢地出現液體,果實也慢慢軟爛。

網路上有的要煮好久,才煮半小時我就熱得不耐煩了。

我邊煮邊壓,可以聞到桑葚的香味,保證純汁。

最後加一些糖,糖的份量就看自己喜歡多甜囉,我加的不算多。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都加好多糖,我多買了糖備用,

結果兩袋桑葚都煮完,一包二砂都還沒放完。

 

桑葚(14).jpg

汁的部分用一個瓶子裝,

要喝的時候可以倒出來加水稀釋或加冰塊就可以喝。

 

桑葚(15).jpg

剩下果實的部分用另一個瓶子裝,

吃吐司的時候我會拿出來用,

只是都還是一顆一顆的,說不上是果醬,應該說是果粒。

放在優酪乳或是牛奶麥片裡也都很好吃!

因為糖放得不多,比較無法存放很久,我也趁新鮮吃,

這一罐沒多久就被我吃光了,放不到夏天。

 

* * * * * * * * * *

 

IMG20210611183345.jpg

五月底工作上與人接觸比較少,終於有時間去注意週邊植物。

倒垃圾的時候發現同事種的一棵香水檸檬結了好多果實,

詢問同事後,她告知果實水份少,可以自己去摘。

我先上網搜尋資料,確定春、夏是果期,

底部不那麼凸起就是可以摘了,

隔了幾天看到有適合的就摘下來試做蜜漬檸檬。

 

IMG20210614210623.jpg

香水檸檬的樣子比較瘦長,切的時候比較容易切完整薄片。

汁的確比較少,但喝起來也沒那麼酸,更棒的是沒有籽。

 

IMG20210614212927.jpg

網路上大部分的做法都說一層檸檬一層蜂蜜,

我是懶人,直接全部切好放進瓶子裡,再倒進蜂蜜。

沒過多久,蜂蜜就會被檸檬汁稀釋,這時我就把蜂蜜檸檬汁倒出來。

 

IMG20210615232449.jpg

大約三次之後,第四次再倒蜂蜜進去,就不太會出現液體狀態了。

 

IMG20210616084542.jpg

最後一次的蜜漬檸檬拿來放在吐司上也不錯,

後來發現又再切半比較好入口。

蜜了幾天的檸檬不太酸,也只微苦,比一般檸檬要適合做蜜漬檸檬,

怕酸的人要是還覺得酸,可以直接再淋蜂蜜上去。

 

IMG20210616084656.jpg

我是撒點肉桂粉啦!

這吃法可能有些奇怪,但肉桂是好東西,吃法又很有限制,

我就開始把它撒在吐司上,個人覺得還蠻搭的。

後來拿了一瓶蜜漬檸檬給檸檬的主人,

我們討論了一下,才知道她等檸檬變大才摘,

大約是秋冬季節,所以皮較厚也較沒汁。

其實季節對了,這香水檸檬蠻不錯的呀!

 

往年我都是買檸檬來做蜜漬檸檬,因為大顆,不容易切薄,

而且中間的果肉容易掉,也比較酸,苦味比較明顯,

只能做蜂蜜檸檬汁,不適合吃檸檬片。

這次用香水檸檬,真心覺得更適合做蜜漬檸檬呢。

不過這香水檸檬在市面上幾乎看不到有人賣,

雖然貼文分享,除非大家家裡剛好有,否則大概也無法做。

前面提到果實裡沒有籽,可能意味著只能扦插繁殖,

我已經開始在想要繁殖了!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